close

決定前往歐洲1年時,因為攜帶藥物問題,所以前半年拚了命的在網路上搜尋台灣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長時間待在荷蘭的用藥問題,但是當時怎麼樣都找不到。然而在偶然之下,我看到了有一些很渴望到澳洲,或是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自己的健康情形在網路論壇上發問,然而得到的回答卻很讓人沮喪。

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啟動了我的念頭。我想在這裡盡可能地將我怎麼準備前往國外的細節分享出來。章節將分為:

1.      保險

-          澳洲打工度假

-          荷蘭交換學生

2.      必須用藥

-          胰島素

-          胰島素針頭

-          血糖針&試紙

-          酒精棉片

3.      飲食與血糖控制

4.      其他必備藥物

5.      啟程前的注意事項

 

1.      保險

或許你都已經知道了,任何保險都是舊有疾病不保。但是有一份針對你到海外的保險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對於身體不是那麼好的人來說,千萬不要為了只是要應付海關或是當地政府就隨便選擇。我在最初到達國外的一兩個月,就因為對當地氣候適應不良的關係跑醫院跑了兩三次,保險就幫我省了大部分的醫療費。

-          澳洲打工度假

台灣民眾在海外的意外或緊急醫療其實是可以向健保申請補助的,只要檢附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中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在發生門急診治療當日起的6的月內申請
詳情可到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個人建議可以找個比健保更好的海外旅平險,然後把健保退掉。要注意的是,保險公司對於與糖尿病有關的疾病或所引發的事故是除外不保的,但對於感冒看醫生等等,海外旅平險便會非常有用。

-          荷蘭交換學生

我所知道的海外交換生或是留學生,學校都會要求學生一定要辦保險,有的會統一幫學生辦理學生保險,若是如此,我會建議就跟著學校保就好,一來學校知道辦什麼保險學生在通關時不會被為難;二來是萬一真的有什麼事,學校處理的保險也一定會有個連絡窗口在那。

2.      必須用藥

-          胰島素

要備好超過你停留在國外時間分量的藥,我通常是準備國外停留時間的劑量+1.5個月劑量。

雖然在國外就醫也可以拿的到胰島素,但因為掛號費本身就昂貴,會建議在台灣以自費方式買足藥量,或是也可以向認識的病友們周轉一下。

切記胰島素絕對不可以放托運行李,一定要放在手提行李帶上飛機,免得胰島素在高空低溫下結冰失去藥效。請你的主治醫生開立英文診斷證明,並確定你帶的胰島素總容積不超過1公升,之後在過海關時就不會有問題了。

-          胰島素針頭

胰島素針頭在國外也是要掛號看相關醫生才能拿到,所以也建議在台灣就準備好足夠的量。

另外針頭也可以在當地可以領處方簽的藥局回收!

-          血糖針&試紙

血糖針和試紙在國外的藥局可以買的到,若是經濟還狀況許可可以到當地買,但也最好準備兩個月分量,畢竟到時候也不清楚是否能那麼急時就知道哪裡有藥局或是費用一時超出自己的預算。

-          酒精棉片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西班牙和荷蘭都很難找到酒精棉片,而且就算找到了也非常貴,最後是靠朋友一家一家找才找到價格還可以的酒精棉片。有鑑於此,履編強烈建議大家還是從台灣帶吧!

3.      飲食與血糖控制

依照我的經驗,相同的食物,歐洲這邊的對於血糖的影響比台灣的食物要小,這很有可能是因為歐盟國家對於食物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食品添加物少,甚至他們對於糖的添加也有嚴格規範。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血糖在這邊會因為飲食的關係變得很糟糕,只要該忌口的、該控制的都有做到,真的不用擔心。

當然,一開始因為不了解他們這邊的食物的熱量以及會如何影響血糖,所以極有可能會有幾天或是幾個禮拜的過渡期,而這期間密集測血糖以調整胰島素劑量也是必須的。

另外,在外還是不免想嚐嚐當地美食或是跟朋友聚餐,千萬不要忘了監測自己的血糖以適時調整胰島素喔!

4.      其他必備藥物

不論是在澳洲或歐洲,看醫生是個費時費力要花錢的事,所以千萬千萬要準備足夠的多種藥品。而必備的感冒藥會建議以感冒症狀來分開準備,不要以綜合感冒藥取代。

在澳洲、歐洲可以在藥局買的到的藥品有鼻塞用噴鼻劑、藥用喉糖。

維他命、健康食品等等來當地買就好,比台灣便宜,品質也更好。

5.      啟程前的注意事項

我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就是身體比一般同年齡人差。相較之下常常感冒,感冒也需要較長時間恢復、體力也較差。

如果是這樣,那麼請在出國前的2個月把工作停下、把手邊勞心勞力的事情停了,好好規律運動、調整作息,做一切可能的事情讓自己的身體回復到最好的狀態,那麼當你去到一個氣候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國家時,身體才不會太累、才能及時的處理剛到一個國家時該處理的事情。

我希望寫到這裡,或多或少可以對想出去闖闖的人有點幫助。

若這是你的第一次,請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就勇敢走出去吧!我以前也認為我這輩子無法出國念書、出國工作了,完全沒想到我今天居然可以到澳洲打工度假、到歐洲交換、到許多地方旅行!

低汙染的環境可以幫助一個人的身體回復到健康狀態,履編目前到荷蘭是2個半月,身體的狀況比在台灣時要好。皮膚的過敏沒有了、先前兩度尿道炎導致腎臟不舒服的症狀沒有了。
希望這樣的事實可以讓你有信心繼續向前。


我有糖尿病,我能出國讀書嗎?


我有糖尿病,我能去澳洲打工度假嗎?


當然沒問題!

arrow
arrow

    履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